多媒体广告制作小工具 撬动多媒体广告大市场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 星期一, 九月 21, 2009

Labels:



多媒体广告:做与不做,不再是问题
刘寒柏是大连雅奇理想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部推广负责人。这家具有自主研发实力,以编程软件研发为主营方向的高科技公司已经有18年历史。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网络推广一直是市场部门最看重的推广渠道之一。但是最近,老企业遇到了新问题。

过去,公司一直都是靠与其他网站开展文字链合作的形式带来新用户,但是企业发展到现阶段,只做传统的文字链已经不适应企业的推广需求和市场定位。雇几个全职美工设计人员设计多媒体广告?刘寒柏对这笔投资的回报会有多高,心里没底。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寒柏了解到谷歌AdWords 广告投放平台可以提供免费创建多媒体广告。不需要雇佣专门的美工人员就能做多媒体广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寒柏开始使用Google AdWords多媒体广告制作工具制作广告,并通过Google AdWords内容网络的平台传播“只要懂管理,就会编程序”的理念。投放两周之后,多媒体广告就比传统的文字链广告带来了多达两倍的访问用户,老刘把这次广告投放的策略改革比喻为“一箭双雕“,“多媒体广告制作工具让制作多媒体广告变得像制作文字广告一样简单,而且提供的模板非常专业,不仅帮助企业带来了更多的销售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形象。”

受益于Google AdWords多媒体广告制作工具的不仅仅只是一家。据谷歌内部相关人员介绍,在中国,已经有超过3000家中小企业在使用这个工具制作多媒体广告,并在覆盖广泛、投放精准的谷歌内容网络的联盟网站上投放广告,而全球,已经有数万家中小企业在使用该工具。为什么如此多的企业钟情于多媒体广告?有人感性地理解为互联网的“多媒体情节”,传统来说,多媒体广告可是“少数派报告”,是五百强企业的专利,似乎比文字广告更能体现出企业实力。但广告商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做一个文字广告和做多媒体广告花的时间、精力差不多,但是点击率大大提高,又从一定程度上传播了企业形象,花一样时间取得更多效果,何乐而不为?“我们没有想到此工具在中国能有如此大的反响。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够超越传统的文字链推广,接受多媒体广告的概念,从某种程度上表明我们的中小企业推广理念越来越成熟,说明中国的互联网广告产业越来越成熟。”

多媒体广告的“民主化”进程
美国人戴维. 怀斯的《Google Story》被一些媒体翻译成《撬动地球的Google》,Google有没有撬动地球,这个很难说,反正现在太阳依旧从东边升起,但是Google确实把平民精神、草根精神带进了广告市场。即便你只有1美元的广告费,你也可以在Google这个平台上和年销售额6百亿美元的宝洁公司一起竞争。现在,Google又将这种平民文化带到了广告制作,尤其是多媒体广告领域。一直以来多媒体广告被视为互联网广告的奢侈品,雇佣一个设计人员,月薪一般是5000人民币以上,再加之传统的媒体购买过程中,多媒体广告是按包时段收费,也就是说,不管网民最终点没点,看没看到广告,广告商照样得付广告费,所以多媒体广告多被应用与资金链充足的企业作为品牌建设的一部分。对于中国一般存活寿命不超过5年的中小企业,分分钱都得投在刀刃上,多媒体广告的制作和投放都显得高不可攀。有了广告制作工具,企业不但省了设计费用,而且在计价方式上,通过Google AdWords投放多媒体广告,也是和文字链广告一样,按照点击和广告效果付费,实实在在帮中小企业看紧了腰包。

这样的趋势不仅仅是在中国。据国外ThinkEquity互联网调查公司的数据统计报告,用于直效广告目的的多媒体广告增长速度在未来几年中都呈2位数的增长幅度,远远快于文字广告,也快于只用于品牌建设目的的多媒体广告。

工具来了,设计人员怎么办?
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广告制作工具化,是否会取代设计人员的工作,试想一下,网络世界都是充斥着长成模版一样的广告,千人一面,互联网少了多少乐趣?事实上,这样的担心有些多余。任何工具都是把人类从重复劳动里解放出来,让人有更多的时间去发挥创意,多媒体广告制作工具也是一样。设计人员不用再花时间在调适Flash 的动画代码、或者是调整尺寸这些没有价值的重复劳动上面。相反,同样一个模版,上传不同的图片、设计不同的颜色搭配、撰写不同的广告文字,都能体现出每个公司不同的特色和核心优势,设计人员和企业市场部门可以摆脱重复劳动,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花在怎样让创意为销售和市场服务的策略上面。谷歌销售团队的客户经理XX告诉记者,“我们的客户真的很有创造力!同样是一个模版,两个客户做出来的视觉效果和营销效果会完全不一样。”

事实上,谷歌并不是这个市场唯一的玩家。广告联盟Alimama、在线多媒体广告制作网站55.la也都推出了类似工具,但是制作方式、计价方式都有各自不同。“有竞争的市场才好玩,一个人吃饭总是没有一桌吃酒席热闹。”谷歌这样看待它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