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时光 – 记Google全球杰出贡献者峰会之行

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 星期四, 九月 29, 2011

Labels:



作者:BD (中国区AdSense论坛杰出贡献者)

直到从签证官那边得到批准并从领事馆走出来的时候,心里响起来一个声音:“Google我来了”,我才真的确定要去加州的山景城参加Google全球杰出贡献者峰会了,那一刻即使在领事馆内外站了3个小时也没有感觉到累。

这次Google邀请了所有官方论坛的“杰出贡献者”(Top Contributor,缩写TC)去他们的总部参加为期两天的峰会。而我正是Google AdSense中文论坛的杰出贡献者。

一直都不以为“杰出贡献者”有多么了不起,也不认为自己做的事情价值有多大,最多是助人为乐而已。估计你看到这里也还是不知道Google的这个“杰出贡献者”是做什么的,是的,这是一个听起来好听但比较不容易一下就明白的词儿,大概用一个咱们国内比较熟悉的词来解释,就明白了:网上论坛版块的辅助管理者——版主。

其实这两个词的对应关系,我也是用了一段时间才明白,虽然开始的时候也因为对这个头衔的好奇,而查了官方帮助的解释,但还是不明白,因为官方并没有解释,只说了成为“杰出贡献者”的特质与条件。而刚开始的那个时候有一段时间一直误以为论坛中Google的员工(Googler)就是版主。

通过这次的会议,我对“杰出贡献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更为关键是,知道了我们这些人还被一大帮论坛幕后的Googler认为在做着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整个会议过程中你都有一种是山景城里的客人的感觉,而这也确实是一种很新鲜和自豪的感觉。这感觉也远比Google报销绝大部分旅行费用来的更享受。


使用Google的AdSense这个产品很长时间了,直到在大约2年前,抱着看看别人都在说什么,有没有适合自己的提高广告收入的想法,才进入了Google AdSense的官方论坛,尽管很早就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我估计像我这样虽然知道有官方论坛,但因为自己没有遇到问题而不进论坛的人不在少数。现在回想,大概进入论坛的那一刻就是开启了今天的幸运吧,可是当初谁又知道呢?!

我是个很喜欢翻阅产品帮助或说明的人,因为我知道能写帮助的人一定是对产品非常非常了解与熟悉的人,同时还是对很多产品相关问题都有所掌握并有很好解决办法的人,甚至他们就是产品的开发者或测试者呢。基本上我翻阅了所有我正在使用的Google AdSense这个产品的帮助内容,因此我遇到的问题也都很容易的在AdSense官方帮助中找到了答案、解决办法或途径。而后来我也认为这正是做一个优秀的杰出贡献者必备的基础条件。

起初的情况,用一个原来很流行的词“潜水”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甚至我也偶尔发发抱怨,比如屏蔽网址的数量为什么只有500个那么少啊之类的帖子。

渐渐的我发现有很多用户的问题,在AdSense官方帮助说明中能够轻易的找出,可他们却要花费打字的时间来发帖求助,同时还要忍受等待别人回帖的过程。这真的是太槽糕了,于是我就想是否能够通过回帖尝试引导他们,如何快速且高效的自行获取帮助以解决自己的问题。

于是我业余时间经常访问论坛,开始了这样的尝试,回答了很多用户问问题的帖子,很多回帖都是截取解决问题的主要帮助内容,然后给出帮助页面的URL。回帖是能够获得论坛积分的,随着第一次和第二次我的会员级别的升级,发现如果回帖被提问者确定为“最佳答案”的时候,系统给的级别得分比回帖要多不少。然后那段时期,每当打开论坛,发现有很多回复为“0”的问题帖子时候,就有一种饥肠辘辘的人看到满桌好吃的感觉一样。我享受着助人为乐、被列为最佳答案、级别飙升的多重快乐。那种快乐随着第一次发现由于被列为论坛前5大热心人,而得到Google赠送的小礼品时达到了一个峰值。

这期间也渐渐的知道了“杰出贡献者”是Google官方论坛的辅助管理者(版主)这么一个身份。第一次想成为杰出贡献者是进入论坛一年后的某天,那时候论坛经常被垃圾广告者发布了大量的垃圾广告贴,不过也经常没有被及时删除而影响到了论坛的正常功能。因为垃圾帖子都是晚上或假日发的,这个时候管理员们很少能够看护到论坛,而我恰恰经常是这些时段访问论坛,所以我就自告奋勇的给Google员工Lina发了一封自告奋勇想成为TC(还记得这两个字母的意思吗?呵呵)的邮件,可惜石沉大海。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继续通过回帖帮助其他有问题的用户,访问论坛已经成为了业余时间的一个习惯。

又过了半年多的时间,某天打开论坛,发现页面结构有变化了,仔细查阅后,欣喜的发现我成了一名杰出贡献者啦。在兴奋的查阅获得的一些管理权限之余,又重新阅读了关于论坛的“杰出贡献者”的帮助说明。尽管看似是多了一些权限,实际上感觉增加了一份责任,因为对于所辖论坛有了一定的控制能力,而这个能力的使用就需要多加考虑的,这些能力包括删帖、移动、合并等论坛常见的操作功能。


当几个月前收到Google发来的峰会邀请信的时候,正如大会主持人所说的一样,疑惑的阅读完邮件,仔细查看了邮件,确定不是钓鱼邮件后,随即兴奋与激动涌上心头。之后确认行程、机票、酒店、等内容和申请到签证后,就做好了相关的准备,等待出发了。

到达加州第一天的晚餐是国内TC与Googler都到齐的时候,包括与几位国内去的Googler和大家认识、交流、讨论,对大会以及Google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几位Googler的年轻、随和、亲切一开始就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

晚上的会议注册签到过程安排的井井有条,并且还第一次亲身体会了“全球化”的活动气氛,感受到了各国TC、Googler与各种语言的汇集。Googler们都穿着非常醒目与易辨认的红色体恤衫,在背后很有网页味道的列着大会支持的各种语言,语言名称前面有复选框,选上的就表示这个Googler会这些语言,非常易于辨识,当然所有的人都会英语。

一面很大的世界地图面板立再注册处的旁边,起初没发现是做什么用的,后来发现面板下面有很多Google地图里特有的Accurate Marker标签

参加会议的各国TC们还有两个特点,一是女性TC少,二是来自欧美的中年以上的TC比例较高。有很多大叔大妈级的,甚至还有几个看样貌能称的上老爷爷了呢,当然青年TC还是占大多数。来自中国的我们都年轻,我想这与我们的计算机进入、普及和发展有关,国内电脑的普及大约也是近10来年的事情。后来我去参观计算机历史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了计算机的历史,也能印证这种情况。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是,国内了解计算机很多人都是从比尔盖茨开始的,也误以为计算机是那个时候开始的,实际上在比尔之前,从人类利用机器辅助计算开始(上世纪初),就有着大量的人、公司进行这计算机的研究、开发与使用,比尔是偶然也是必然。


第一天的会议内容比较多,安排的也非常紧密,不过会议中间的休息时间也很合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与其他国家的TC交流的机会,只是较低的英语口语能力阻挡了这种冲动,不过即使这样,后面还是与日本的TC有不少的交流。

上午的会议中通过不同的Googler讲述了杰出贡献者计划发展与历史回顾、新社区平台的动态与未来展望等与我们TC非常相关的一些问题和内容。我们见到了论坛幕后的开发与维护人员,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如此庞大的论坛,主要开发团队人员也只有不到7-8个人,高效率可见一斑。不知道Google其它类似级别的产品团队是不是也是这样。

会议中遗憾的是本来有个问题特别想问Google产品论坛团队的,可是当时忘记了,只能后来再发邮件问了。论坛中有一个现象很普遍,那就是许多问题的帖子已经有不止一次的有了最佳答案了,但是很多也有相同或类似问题的用户没有使用论坛提供的搜索功能,仍然选择了发表一个新的帖子。这确实造成一些负面问题,如降低了发帖用户解决问题的时间,其它回帖用户做了无用功,浪费了大量论坛的资源等。尽管论坛有发帖前搜索相同或相似主题的功能,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用户选择发帖呢?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先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个问题将来通过邮件能与Google产品论坛团队交流。

下午的会议主要是介绍了Google的一些产品与演示,比如Google Instant的介绍、Chrome OS的演示、Google+介绍,Android新应用照片分享的介绍、YouTube的介绍以及未来发展的介绍等等。就我个人而言,最初虽然知道产品演示不会有太多很新的内容,但是还是比较令人期待的,不过事实上还是有点失望,毕竟介绍的这些产品大部分我们都已经见过或正在使用的。

大会还提供了好几部Chrome笔记本样机,第一次试用了真机,感受了“云”,浏览器是所有应用的入口(类似Windows下的桌面),大部分的应用软件都是Google自己的产品,第三方开发的软件不是很多,对于办公来说应该够用了。感觉这大概真的是未来的趋势,不过可能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才能普及,很大程度依赖于网络性能。或许未来手机平板性能进一步提高后能代替这种笔记本?

晚上大会安排了交流酒会,看得出老外们是非常习惯这种活动,也非常享受。我们国内的几个TC很快也适应了酒会的气氛,但依然是语言能力的问题,交流也仅仅限与大家之间。

我吃着面包夹烤牛肉,看着酒会中穿梭的人们,映着落日的余晖,欣赏着,似乎我只是一个观众,参加这样“多国部队”的酒会还是第一次,很有新鲜感,思绪胡乱的飘着,这时有人在后面用中文说了声“你好”,回头一看,不认识,相互拿着胸牌一看,原来是一位日本TC,他会一点中文,有一个中文名字:郭繁生,于是我们开始聊了起来,竟然他还是持中国护照的日本人呢,后来其他几位日本TC也过来加入聊天,我也把他们介绍给了我们国内的几位TC。后来大家一起玩着Sunwei教我们的007游戏,大家玩的都很开心。在酒会结束后回房间的路上再次遇到郭繁生他们,邀请我们一起喝啤酒。由于他们的英文口语水平和我们一样烂,所以交流也不是太流畅,有时候还需要Googler们帮忙翻译,不过能感受到彼此的真诚,这是一种很不错的感觉。晚上大家在大堂上网,我们通过使用Google的在线翻译来与日本的TC进行交流,中文、英文、日文混杂在一起交流,有趣的体验。

第二天的内容是大家都很期待的,去Google园区参观并享受他们很有名的美食,虽然去之前就在网络上看过不少关于Google园区、工作环境等方面的介绍,但还是很期待亲眼目睹。我们在园区里首先吃了早餐,又参观了普通员工的办公环境,确实与网络中描述的一样,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工作环境,呵呵。

这天早上我们全球AdSense的TC们有专门的会议,分别由AdSense全球在线主管、产品经理、渠道经理做了相关演讲。会议中非常多的提及了几个关键词:移动、社交、视频、游戏,这不仅是当今网络的流行与趋势,也是AdSense所关注和发展的方向,因此也强烈建议各位站长未来在自己的网站中,也需要做更多的关注和发展规划中加以考虑,以期未来从AdSense能获得更高的收入。

会议结束前有安排问答交流的环节,遗憾的是由于之前没有做好准备预约提问,临时想到了问题,多次举手没有获得提问的机会,也只能希望后面再通过邮件联系。不过依然感觉问答时间少了点,同时AdSense前端界面中的一些问题及未来发展和规划等内容也是论坛用户提及比较高的内容,这次会议涉及的不多。由于整个会议时间不是很长,有些问题讲的较泛,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会议和机会,希望AdSense这些方面能改进些,加长问答交流的时间和机会。这个会议没有同声传译,会议内容也是只听了个大概,不过会议提供了多语言的幻灯片资料,帮助我们理解会议主旨,这点很赞。这里也记录一下我想问的问题是面对AdSense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中小网站应对这种局面AdSense团队有什么建议?

午饭是在1900号大楼里的中日韩风味的餐厅吃的,饭后在逛了Google Store后,大家一起又参观了园区,看到了Android大楼前面各版本的冰激凌模型,大家在拍照之余也不断感叹Google园区优美的环境与庞大的面积。

下午是在园区里的交流会,也有Googler与TC进行乐队的表演,大家喝着饮料自有的聊着,感受着当前世界最大网络公司的独有的工程师工作休闲的文化氛围,也享受着这难得的午后加州阳光。


伴着那一抹金色的夕阳,这次新鲜又令人激动的旅程也预示着即将要结束了,坐在回酒店的大巴上,回望着Google美丽的园区,丝丝留恋中不禁期盼着能再有机会近距离欣赏这片正当网络浪潮之巅的繁花。


后记 回来后不时回忆着旅程的精彩,短暂的旅程不但感受了这个全球瞩目的明星企业,也了解并感受了网络未来的趋势与方向,同时这也更是一次交友之旅,认识了非常杰出的Googler和个个精彩的TC,谢谢你们。



注释:

  1. Google产品论坛是做什么的?
    在 Google 帮助论坛中可以获取关于 Google 产品的帮助。访问论坛可以联系能够提供帮助的其他用户,使自己的问题迅速得到解答。不仅问题解决了,甚至可能会顺便结交一些朋友。Google 员工有时也会进入论坛了解问题的进展情况,并发表自己的意见。

  2. 什么是AdSense?
    Google AdSense 为各种规模的网站发布商提供了一种免费、简单的赢利方式,即通过在网站上展示具有针对性的 Google 广告来获得收益。另外,您还可以利用 AdSense 为网站用户提供 Google 搜索功能,并通过在搜索结果页上展示 Google 广告获得收入。